我是阿公阿嬤攜手帶大的小孩
那時爸媽忙碌於北上打拼工作 姑姑遠嫁日本 阿公阿嬤的事業正值退休


我的誕生就像是上天的祝福給了我阿公阿嬤的一個大寶貝...
就在我32歲每天享受不盡親情的時空下
很捨不得的最疼愛我的阿公離開了我...

阿公的離開對我來說很突然
在短短的一個月住院期間 阿公身體的狀況卻在一週之內急轉直下
每次的探病都覺得阿公越來越喘 越來越痛苦
最後一次聽得懂阿公的話也都還是在關心家人還有水電費繳了沒?
再來才是自己最在意的血壓有沒有顧好?



身上的瘀血針孔和水腫手腳讓我每每看得好心疼好心疼...
直到後來阿公的身體承受不住再也回不去了!!!
於是我們難過的決定不想再讓阿公繼續受苦

(小小年紀就穿Hello Kitty的睡衣 和 用KIKILALA的刷牙組)

沒有任何急救 沒有施救插管電擊
請醫師給阿公最舒服的嗎啡和鎮定劑
在全家人的守護和道別下靜靜的長眠在我們心中...

(我總是阿公出國的拖油瓶...)

這陣子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傷心
好像身體被挖空了心頭肉般的難受...
壓抑不住的情緒 總是在獨自一個人的時候
像是潮汐般的起起伏伏
有時候緩緩地來 又急急地走

又有時候像是海嘯般的瞬間襲來 怎麼擋也擋不住

慘痛的必須好好重拾覆水難收的心情

現在呢?! 很希望最後這會是一抹澄淨的湖水
留住點點漣漪的鳥語花香...

(愛揹著單眼外出的阿公帶著打扮很入時的小人兒外出 真的現在的爸媽哪裡比? 哈哈!!)

有時會想說如果那時插管甚至動刀的話
阿公到現在還會不會繼續陪伴我呢?


這問題幸好其中一位照顧阿公的陳醫師
她寫的書給了我解答

(向殘酷的仁慈說再見 陳秀丹著)

讓我心中的確舒坦了許多...
真的很謝謝妳!! 讓我知道阿公真的很幸福...



(阿公真的好帥氣 和美麗的阿嬤好登對 >///<")

阿公的個性很固執又矜持

雖然自己很有原則但又很怕得罪別人 常常對自己很自責
很有典型日據時代下台灣阿公的性格!!!
這種矛盾的個性 我也承襲了最多下來
所以爺孫倆平常好的時候好到互相挖苦開玩笑 有衝突的時候總是吵的很兇
最後還是很賊的用苦肉計互相收尾...
這種劇情老是常常上演 讓阿嬤很無奈 很想離家出走XD

(阿公的國中生照 很認真的讀書人!!!)

經歷日據時代還有國民政府來台時期的戰後阿公
過去經歷了很多苦難 也吃了不少的虧
所以更加深了阿公的個性
變得很... ...可愛!!!

因為怕再吃苦 所以冰箱和儲物室都是滿滿的食物和用品
只要有新奇的有趣的家人愛的 阿公就會加倍囤滿!!!

(和字典一樣厚的記帳本 阿公已經準備到2016年了...)

因為過去貧窮過 所以家裡有記不完的帳和總是堆積不夠的物品和點數
百貨和超市的折扣資訊比誰都還要懂 還會提醒我何時該買才划算
深怕總有一天會用到 萬一怕不夠一定要事事準備!!!

(每天每天都在記帳 所有的收據信封都不放過...)

因為曾經吃虧過 所以很多事情都要親自盡力完成
沒辦法當上醫生 吃的每一份藥都有釘上自己查藥典的資料

(這患者阿公太認真的把藥品的商品名學名成分機轉都寫出來!!!)

想要趕上時代 一定要有最新版的電腦和手機 想辦法跟兒孫傳e-mail和上網找新聞

(阿公也有最新的iPAD mini)

 
(幾乎每幾天都會發一封e-mail)


(還會附上自拍照...)


(筆記裡記著許多跟上時事的用語....)


(美國大聯盟棒球隊也比我還知道...)


(日本職棒也是...)


(好笑的筆記?!)

因為愛家人 所以隨身都攜帶著全家人的鑰匙證件備份還有大頭照
也怕自己拖累家人 就算已經沒辦法開車接送大家和出國探親
身邊的駕照和護照 都早已偷偷辦妥好最新的了

(全家人的名片 健保卡身分證影本 還有所有的證件 問阿公就對了!!!)


(比我的還新進的晶片護照 還有連日本境內的駕照也辦好了!!! 這就是阿公的願望...)

記事本裡 也都是家人的作息紀錄 連我去哪?沒照規定晚歸的時間也被記錄下來

(和男朋友吵架還被偷偷記了下來...)

還有阿公超級怕痛又怕死又愛吃
常常很矛盾的自作主張的給自己配藥找醫師卻狂吃零食飲料
筆記本裡滿滿的保健新知和給自己的警語 還有幾年來毫無間斷的血壓紀錄表
每件衣服口袋裡都放著急救藥 從頭到腳都有手術的痕跡
甚至還有過去住院的日記寫著複雜自責的心情
讓我看了好氣又好笑...

(住院日記...)


(陰沉憂鬱的日記...)

有時阿公的玻璃心發作說出喪氣話時...
我就會很兇的恐嚇阿公說: 你給我死死看 我會揍你(台語+日語)
但說著說著當真的是這樣時 我卻放手讓阿公走了



(保健養生筆記... 好像只有寫沒有做到XD)

還好因為這劇情也是常常發生
阿公也順口交代了他如果走了該怎麼辦?

這幾年來阿公最愛的歌
秋川雅史的千風之歌 千の風になって

硬是要我去東京買回正版的CD給他
NHK跨年的紅白對抗演唱的錄影也不知道看了幾回?
筆記本上的歌詞就是現在阿公想說的話!!
 



感受過去纏腳的曾祖母 為了各種拜拜儀式三不五時的張羅很費時
所以說服了身為台南望族學者和佛教學會家庭出身的阿嬤
全家一起受洗天主教 所以我們家不需要繁瑣的儀式和時程送阿公最後一程
也因為阿公矜持又不想麻煩外人的個性使然

我們的告別式非常簡單
是個小小的家族聚會 是最愛最親的家人穿著最舒服的衣服送走阿公
沒有訃聞沒有公祭 也沒有讓阿公進去冷凍庫
很快的隔天就把阿公接回家裡了...


(阿公真的去當天使了!!!)



回到他最愛的地方 有NHK和政論新聞電視台的放送聲陪他

還可以看著他依賴的阿嬤來來去去的身影
等著我每天回家大聲的向阿公說聲: おじい!!! ただいまぁ~っす (很耍江湖的偽關西腔)

我想 這樣就是對阿公最好的決定
也是阿公最想留給我們的愛!!! 


(我好愛阿公!!! 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 (對不起怕你們不舒服遮起來了哦) )

雖然我現在已經看不到也摸不到最疼愛我的阿公

但內心裡充滿很多很多和阿公的所有回憶
他的個性他的反應他喜歡討厭的東西
我通通不假思索的都知道!!!
很高興的是阿公現在再也沒有任何病痛 也沒什麼無謂的小事在意牽掛的...
一定比過去更開心又舒暢~

我只知道我和阿公的心靈是相通相惜的!!
這就是我和阿公現在最美好的新關係



我和阿公的美好↓↓↓
♥微美好 每一天♥我和阿公的小情侶主題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